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二城里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二城

        二城里舊名二圍,「圍」是指武裝拓墾集村聚落,二圍是吳沙率漳、泉、粵三籍流民開墾噶瑪蘭所建立的第二個據點。本里在清代屬於二圍庄;日據初期依舊僅大正九年(1920)改二圍庄為大字;光復之後,二圍大字又改為二城里。

         本里為本鎮極南之域,面積6.41平方公里,居民392戶,1570人,原以林、蔡、張、吳、黃諸姓為多。里民絕大多數務農,稻米之外,柑桔、香菇產量亦多。農暇以飼肉豬、鴨為主要副業。

         本里小地名有南門埤仔、城仔內、橄仔腳、大份田、城仔田、東門口(又稱「東門角」)、大崎腳、過溪仔等。里西猴洞坑溪、北門溪順流而下,交會後東入金盈里,興德橋、猴洞橋、二圍橋、金面橋等橫跨溪上。著名的風景區有猴洞坑瀑布。主要的公共設施有二城派出所、公路局第四區工程處第一工務段、林務局林產物檢查站、社區活動中心、社區托兒所等。廟宇則以威惠廟、瑞陽宮、圓通寺、福德廟等四座為大。

 
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