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合興里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合興

        合興乃罟寮、橋板湖兩庄,取其興隆之意。本里在清代屬於大溪庄,日據初期,明治33年(1900)將大溪分為大溪、內大溪、罟寮、橋板湖四庄,明治34年(1901)將四庄重新併為大溪庄;大正九年(1920)改大溪庄為大字,下轄外大溪、內大溪、合興三小字。光復之後,合興小字改為合興里,民國67年(1978)原屬大溪里之忠孝新村劃歸本里。本里面積7.17平方公里,居民172戶,498人,原以吳、林、陳、王、游五姓為多。居民大多以漁業為主,亦有部份農作,主要栽種蓮霧。

        主要公共設施有里民活動中心、大溪國小、托兒所等。里內居民雖少,居鎮次低,但社區意識強烈為提昇生活品質,致力於綠美化之推行,曾為全國十大模範社區之首。

        轄內依山傍海,風景綺麗,鳳景名勝有鳳山廟、蜜月灣、北關風景區、鷹石尖等。蜜月灣為全省最佳衝浪場所。昔日北關與南關為蘭陽平原北、南二大咽喉,清代曾駐兵於北關,盤查過路行旅,以防奸宄小混入。今日北關風景區則為濱海公路遊客必定停歇駐足之處。

       合興社區是一個靠山面海的漁村,背後的高山雄偉壯麗。鶯石尖正好位在群山中央,正面對著合興社區。由於山頭猶如貓頭鷹那樣鼻樑高聳,在陽光照射下,明暗對比非常強烈,恰似貓頭鷹臉的輪廓,甚至兩個眼眶也隱隱浮現。由於從山頭可以鳥瞰整個頭城鎮街景,成為居民休閒的時候常去的場所。居民利用鎮公所的補助款興建一座涼亭,命名為「合興亭」,因為鷹石尖與合興社區的濃厚感情,居民便在亭前塑立二隻貓頭鷹石像為社區的精神象徵。

         里內忠孝新村,是民國44年(1955),大陳義胞撤退來臺後,政府分發的社區。目前由於人口外移,僅剩3、40人。社區中天后宮是大陳義胞信仰中心,所供奉的媽祖、呂洞賓及三官大等三尊神像,都是當年大陳島居民逃難時從大陳島帶出來的,特別的是這三尊神像的頭部、四肢都是「活動式」,可隨時拆卸。
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