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港口里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港口

        港口,以其位於烏石港之口而得名。本里在清代屬於港口庄;日據明治33年(1900)將港口庄分為港口、港口崎二庄,次年將該二庄與外澳、好逍遙、三份六三庄重新併為港澳庄;大正九年(1920)改港澳庄為大字,下轄港口、外澳二小字;光復之後,港澳大字又改為港口、外澳里。

        本里面積2.49平方公里,民國74年(1985)時,居民187戶,823人,是當時本鎮人口最少的一里,居民原以林、吳、李、陳、楊等姓為多。目前全里有223戶,人口919人。不再是全鎮人口最少的里。里民都是討海為生的漁民,以捕撈魩仔魚為主;也兼營農業,主要農產品有稻米、番石榴、蓮霧等,「鹹水月芭樂」尤富盛名。

        鐵路與公路都經過本里,港澳溪是外澳、港口二里的界河。港口里未設置前,是與外澳合稱為「港澳」。里內昔日有天然良港烏石港,為蘭陽平原之門戶,商況頗盛。後來因為多重因素,日據大正十三年(1924)烏石港淤塞,港口成為連接蘭陽平原的第一個沙灘,景色天然,眼際開闊,濱臨太平洋,海天一線,美不勝收。

        目前里內略可分為南、北港口,北港口人口較多,以董慶寺為中心;南港口以福德祠為中心。民國68年(1979)於烏石港舊址附近,設立本鎮第11示範公墓。民國88年烏石港重新改建,目前已進行第八工程。新建的烏石港除漁港機能外,並成立觀光漁市場,規劃多時的「蘭陽博物館」亦將動工興建,本里可望成為宜蘭另一處觀光據點,繁榮可期。

 

close